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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般若波羅蜜多經(jīng) 第三百三十九卷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jīng) 第三百三十九卷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巧便學品第五十五之三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為四念住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圣道支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四念住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四念住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四念住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四念住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四念住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四念住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為空解脫門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無相無愿解脫門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空解脫門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無相無愿解脫門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空解脫門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無相無愿解脫門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空解脫門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無相無愿解脫門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空解脫門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無相無愿解脫門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空解脫門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無相無愿解脫門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空解脫門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無相無愿解脫門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為極喜地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離垢地發(fā)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xiàn)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云地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極喜地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離垢地乃至法云地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極喜地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離垢地乃至法云地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極喜地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離垢地乃至法云地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極喜地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離垢地乃至法云地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極喜地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離垢地乃至法云地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極喜地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離垢地乃至法云地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為五眼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六神通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五眼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六神通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五眼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六神通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五眼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六神通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五眼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六神通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五眼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六神通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五眼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六神通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為佛十力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佛十力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佛十力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佛十力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佛十力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佛十力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佛十力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為無忘失法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恒住舍性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無忘失法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恒住舍性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無忘失法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恒住舍性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無忘失法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恒住舍性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無忘失法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恒住舍性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無忘失法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恒住舍性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無忘失法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恒住舍性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為一切智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道相智一切相智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一切智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道相智一切相智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一切智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道相智一切相智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一切智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一切智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一切智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道相智一切相智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一切智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道相智一切相智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為一切陀羅尼門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一切三摩地門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一切陀羅尼門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一切三摩地門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一切陀羅尼門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一切三摩地門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一切陀羅尼門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一切三摩地門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一切陀羅尼門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一切三摩地門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一切陀羅尼門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一切三摩地門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一切陀羅尼門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一切三摩地門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為預流果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預流果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一來不還阿羅漢果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預流果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預流果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預流果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預流果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預流果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一來不還阿羅漢果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為獨覺菩提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獨覺菩提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獨覺菩提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獨覺菩提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獨覺菩提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獨覺菩提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獨覺菩提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為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一切菩薩摩訶薩行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為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諸佛無上正等菩提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為有情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有情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有情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有情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有情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有情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有情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為菩薩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菩薩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菩薩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菩薩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菩薩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菩薩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菩薩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為如來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如來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如來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如來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如來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如來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如來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
佛言。善現(xiàn)。如汝所說。若菩薩摩訶薩為色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受想行識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色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受想行識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色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受想行識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色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受想行識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色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受想行識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色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受想行識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色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受想行識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者。善現(xiàn)。于汝意云何。色真如盡滅斷不。善現(xiàn)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佛言。善現(xiàn)。于汝意云何。受想行識真如盡滅斷不。善現(xiàn)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佛言。善現(xiàn)。若菩薩摩訶薩于真如如是學。是學一切智智。善現(xiàn)當知。真如無盡無滅無斷不可作證。若菩薩摩訶薩于真如如是學。是學一切智智佛言。善現(xiàn)。如汝所說。若菩薩摩訶薩為眼處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處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處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處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處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處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處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處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處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處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處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處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處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處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者。善現(xiàn)。于汝意云何。眼處真如盡滅斷不。善現(xiàn)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佛言。善現(xiàn)。于汝意云何。耳鼻舌身意處真如盡滅斷不。善現(xiàn)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佛言。善現(xiàn)。若菩薩摩訶薩于真如如是學。是學一切智智。善現(xiàn)當知。真如無盡無滅無斷不可作證。若菩薩摩訶薩于真如如是學。是學一切智智
佛言。善現(xiàn)。如汝所說。若菩薩摩訶薩為色處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聲香味觸法處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色處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聲香味觸法處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色處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聲香味觸法處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色處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聲香味觸法處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色處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聲香味觸法處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色處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聲香味觸法處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色處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聲香味觸法處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者。善現(xiàn)。于汝意云何。色處真如盡滅斷不。善現(xiàn)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佛言。善現(xiàn)。于汝意云何。聲香味觸法處真如盡滅斷不。善現(xiàn)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佛言。善現(xiàn)。若菩薩摩訶薩于真如如是學。是學一切智智。善現(xiàn)當知。真如無盡無滅無斷不可作證。若菩薩摩訶薩于真如如是學。是學一切智智
佛言。善現(xiàn)。如汝所說。若菩薩摩訶薩為眼界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界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界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界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界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界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界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界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界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界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界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界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界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界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者。善現(xiàn)。于汝意云何。眼界真如盡滅斷不。善現(xiàn)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佛言。善現(xiàn)。于汝意云何。耳鼻舌身意界真如盡滅斷不。善現(xiàn)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佛言。善現(xiàn)。若菩薩摩訶薩于真如如是學。是學一切智智。善現(xiàn)當知。真如無盡無滅無斷不可作證。若菩薩摩訶薩于真如如是學。是學一切智智
佛言。善現(xiàn)。如汝所說。若菩薩摩訶薩為色界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聲香味觸法界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色界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聲香味觸法界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色界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聲香味觸法界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色界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聲香味觸法界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色界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聲香味觸法界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色界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聲香味觸法界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色界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聲香味觸法界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者。善現(xiàn)。于汝意云何。色界真如盡滅斷不。善現(xiàn)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佛言。善現(xiàn)。于汝意云何。聲香味觸法界真如盡滅斷不。善現(xiàn)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佛言。善現(xiàn)。若菩薩摩訶薩于真如如是學。是學一切智智。善現(xiàn)當知。真如無盡無滅無斷不可作證。若菩薩摩訶薩于真如如是學。是學一切智智
佛言。善現(xiàn)。如汝所說。若菩薩摩訶薩為眼識界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識界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識界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識界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識界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識界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識界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識界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識界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識界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識界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識界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識界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識界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者。善現(xiàn)。于汝意云何。眼識界真如盡滅斷不。善現(xiàn)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佛言。善現(xiàn)。于汝意云何。耳鼻舌身意識界真如盡滅斷不。善現(xiàn)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佛言。善現(xiàn)。若菩薩摩訶薩于真如如是學。是學一切智智。善現(xiàn)當知。真如無盡無滅無斷不可作證。若菩薩摩訶薩于真如如是學。是學一切智智
佛言。善現(xiàn)。如汝所說。若菩薩摩訶薩為眼觸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觸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觸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觸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觸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觸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觸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觸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觸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觸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觸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觸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觸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觸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者。善現(xiàn)。于汝意云何。眼觸真如盡滅斷不。善現(xiàn)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佛言。善現(xiàn)。于汝意云何。耳鼻舌身意觸真如盡滅斷不。善現(xiàn)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佛言。善現(xiàn)。若菩薩摩訶薩于真如如是學。是學一切智智。善現(xiàn)當知。真如無盡無滅無斷不可作證。若菩薩摩訶薩于真如如是學。是學一切智智。佛言。善現(xiàn)。如汝所說。若菩薩摩訶薩為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者。善現(xiàn)。于汝意云何。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盡滅斷不。善現(xiàn)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佛言。善現(xiàn)。于汝意云何。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盡滅斷不。善現(xiàn)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佛言。善現(xiàn)。若菩薩摩訶薩于真如如是學。是學一切智智。善現(xiàn)當知。真如無盡無滅無斷不可作證。若菩薩摩訶薩于真如如是學。是學一切智智
佛言。善現(xiàn)。如汝所說。若菩薩摩訶薩為地界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水火風空識界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地界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水火風空識界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地界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水火風空識界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地界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水火風空識界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地界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水火風空識界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地界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水火風空識界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地界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水火風空識界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者。善現(xiàn)。于汝意云何。地界真如盡滅斷不。善現(xiàn)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佛言。善現(xiàn)。于汝意云何。水火風空識界真如盡滅斷不。善現(xiàn)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佛言。善現(xiàn)。若菩薩摩訶薩于真如如是學。是學一切智智。善現(xiàn)當知。真如無盡無滅無斷不可作證。若菩薩摩訶薩于真如如是學。是學一切智智。佛言。善現(xiàn)。如汝所說。若菩薩摩訶薩為無明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盡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無明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離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無明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無明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無生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無明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無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無明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本來寂靜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若菩薩摩訶薩為無明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為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自性涅槃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者。善現(xiàn)。于汝意云何。無明真如盡滅斷不。善現(xiàn)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佛言。善現(xiàn)。于汝意云何。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真如盡滅斷不。善現(xiàn)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佛言。善現(xiàn)。若菩薩摩訶薩于真如如是學。是學一切智智。善現(xiàn)當知。真如無盡無滅無斷不可作證。若菩薩摩訶薩于真如如是學。是學一切智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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