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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般若波羅蜜多經(jīng) 第七十六卷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jīng) 第七十六卷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凈道品第二十一之二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聞?wù)f般若波羅蜜多。心無疑惑亦不迷悶。當(dāng)知是菩薩摩訶薩住如是住不離作意。謂欲救護(hù)一切有情。常不舍離一切有情大悲作意。時(shí)舍利子謂善現(xiàn)言。

  若菩薩摩訶薩住如是住不離作意者。則一切有情亦應(yīng)成菩薩摩訶薩。何以故。以一切有情亦常不離此作意故。是則菩薩摩訶薩與一切有情應(yīng)無差別。爾時(shí)具壽善現(xiàn)贊舍利子言。善

  哉善哉。誠如所說。能如實(shí)取我所說義。所以者何。舍利子。有情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我命者生者養(yǎng)者士夫補(bǔ)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

  有情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我乃至見者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有情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我乃至見者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有情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

  我乃至見者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有情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我乃至見者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有情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我乃至見者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有

  情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我乃至見者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色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受想行識(shí)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色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受想行識(shí)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色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

  。受想行識(shí)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色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受想行識(shí)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色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受想行識(shí)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色寂靜故。

  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受想行識(shí)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色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受想行識(shí)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舍利子。眼處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耳鼻舌

  身意處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眼處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耳鼻舌身意處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眼處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耳鼻舌身意處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

  亦無自性。眼處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耳鼻舌身意處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眼處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耳鼻舌身意處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眼處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

  。耳鼻舌身意處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眼處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耳鼻舌身意處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色處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聲香味觸法處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色處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聲香味觸法處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色處無自性故。當(dāng)

  知作意亦無自性。聲香味觸法處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色處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聲香味觸法處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色處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聲香味觸法處遠(yuǎn)離

  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色處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聲香味觸法處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色處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聲香味觸法處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舍

  利子。眼界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色界眼識(shí)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眼界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

  意亦無實(shí)。眼界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眼界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當(dāng)知作

  意亦空。眼界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眼界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

  靜。眼界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舍利子。耳界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聲界耳識(shí)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

  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耳界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耳界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

  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耳界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耳界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遠(yuǎn)離故。

  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耳界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耳界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覺知故

  。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舍利子。鼻界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香界鼻識(shí)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鼻界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香界乃至鼻觸為緣

  所生諸受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鼻界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鼻界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香界乃至鼻觸為緣

  所生諸受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鼻界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鼻界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

  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鼻界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舍利子。舌界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味界舌識(shí)界

  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舌界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舌界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味

  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舌界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舌界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味界乃至舌

  觸為緣所生諸受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舌界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舌界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味界乃至舌

  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舍利子。身界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觸界身識(shí)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身界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

  無實(shí)。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身界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身界空故。當(dāng)知作意

  亦空。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身界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身界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觸

  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身界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舍利子。意界非有故。當(dāng)知作

  意亦非有。法界意識(shí)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意界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意界無自性故。

  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意界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意界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

  意亦遠(yuǎn)離。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意界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意界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

  亦無覺知。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地界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水火風(fēng)空識(shí)界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地界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水火風(fēng)空識(shí)界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地界無自性故。當(dāng)

  知作意亦無自性。水火風(fēng)空識(shí)界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地界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水火風(fēng)空識(shí)界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地界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水火風(fēng)空識(shí)界遠(yuǎn)離

  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地界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水火風(fēng)空識(shí)界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地界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水火風(fēng)空識(shí)界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嗍ブB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集滅道圣諦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苦圣諦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集滅道圣諦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嗍ブB無自性故。

  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集滅道圣諦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苦圣諦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集滅道圣諦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嗍ブB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集滅道圣諦遠(yuǎn)離

  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嗍ブB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集滅道圣諦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嗍ブB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集滅道圣諦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無明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行識(shí)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嘆苦憂惱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無明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行乃至老死愁嘆苦憂惱無實(shí)故

  。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無明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行乃至老死愁嘆苦憂惱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無明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行乃至老死愁嘆苦憂惱空故。當(dāng)知作意

  亦空。無明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行乃至老死愁嘆苦憂惱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無明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行乃至老死愁嘆苦憂惱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無明無

  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行乃至老死愁嘆苦憂惱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內(nèi)空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外空內(nèi)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

  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內(nèi)空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內(nèi)空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自性故。當(dāng)

  知作意亦無自性。內(nèi)空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內(nèi)空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內(nèi)空寂靜

  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內(nèi)空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真如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shí)際虛空界不思議界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真如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法

  界乃至不思議界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真如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真如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空

  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真如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法界乃至不思議界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真如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真

  如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布施波羅蜜多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凈戒安忍精進(jìn)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布施波羅蜜多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凈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

  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布施波羅蜜多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凈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布施波羅蜜多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凈戒乃至般若

  波羅蜜多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布施波羅蜜多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凈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布施波羅蜜多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凈戒乃至般若

  波羅蜜多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布施波羅蜜多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凈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四靜慮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四無量四無色定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四靜慮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四無量四無色定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四靜慮無自

  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四無量四無色定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四靜慮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四無量四無色定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四靜慮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

  四無量四無色定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四靜慮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四無量四無色定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四靜慮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四無量四無色定無

  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八解脫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八解脫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

  實(shí)。八解脫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八解脫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八解

  脫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八解脫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八解脫無覺知

  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舍利子。四念住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圣道支非有故。當(dāng)知

  作意亦非有。四念住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四念住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

  無自性。四念住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四念住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四念住寂靜故

  。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四念住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空解脫門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無相無愿解脫門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空解脫門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無相無愿解脫門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战

  脫門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無相無愿解脫門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战饷撻T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無相無愿解脫門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战饷撻T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

  作意亦遠(yuǎn)離。無相無愿解脫門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战饷撻T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無相無愿解脫門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战饷撻T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

  無相無愿解脫門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舍利子。五眼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六神通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五眼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六神通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

  意亦無實(shí)。五眼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六神通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五眼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六神通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五眼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六

  神通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五眼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六神通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五眼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六神通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舍利

  子。佛十力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佛十力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佛十力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佛十力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

  共法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佛十力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佛十力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佛十力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無忘失法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恒住舍性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無忘失法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恒住舍性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無忘失法無自性故。

  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恒住舍性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無忘失法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恒住舍性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無忘失法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恒住舍性遠(yuǎn)離故

  。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無忘失法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恒住舍性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無忘失法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恒住舍性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一切陀羅尼門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一切三摩地門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一切陀羅尼門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一切三摩地門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一

  切陀羅尼門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一切三摩地門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一切陀羅尼門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一切三摩地門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一切陀羅尼門遠(yuǎn)

  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一切三摩地門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一切陀羅尼門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一切三摩地門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一切陀羅尼門無覺知故。當(dāng)知

  作意亦無覺知。一切三摩地門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一切智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道相智一切相智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一切智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道相智一切相智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一切智無

  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道相智一切相智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一切智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道相智一切相智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一切智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

  。道相智一切相智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一切智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道相智一切相智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一切智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道相智一切相智

  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聲聞菩提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獨(dú)覺菩提無上菩提非有故。當(dāng)知作意亦非有。聲聞菩提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獨(dú)覺菩提無上菩提無實(shí)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實(shí)。

  聲聞菩提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獨(dú)覺菩提無上菩提無自性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自性。聲聞菩提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獨(dú)覺菩提無上菩提空故。當(dāng)知作意亦空。聲聞菩提遠(yuǎn)離

  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獨(dú)覺菩提無上菩提遠(yuǎn)離故。當(dāng)知作意亦遠(yuǎn)離。聲聞菩提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獨(dú)覺菩提無上菩提寂靜故。當(dāng)知作意亦寂靜。聲聞菩提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

  意亦無覺知。獨(dú)覺菩提無上菩提無覺知故。當(dāng)知作意亦無覺知。舍利子。由此緣故諸菩薩摩訶薩住如是住。常應(yīng)不舍大悲作意

  爾時(shí)世尊贊善現(xiàn)言。善哉善哉。汝善能為菩薩摩訶薩。宣說般若波羅蜜多。此皆如來威神之力。諸有欲為菩薩摩訶薩宣說般若波羅蜜多者。皆應(yīng)如汝之所宣說。諸有菩薩摩訶

  薩欲學(xué)般若波羅蜜多者。皆應(yīng)隨汝所說而學(xué)。具壽善現(xiàn)為諸菩薩摩訶薩說是般若波羅蜜多時(shí)。于此三千大千世界六種轉(zhuǎn)變。謂動(dòng)極動(dòng)等極動(dòng)。踴極踴等極踴。震極震等極震。擊極

  擊等極擊。吼極吼等極吼。爆極爆等極爆。東踴西沒。西踴東沒。南踴北沒。北踴南沒。中踴邊沒。邊踴中沒。爾時(shí)如來即便微笑。具壽善現(xiàn)白言。世尊。何因何緣現(xiàn)此微笑。佛

  告善現(xiàn)。如我于此三千大千堪忍世界。為諸菩薩摩訶薩宣說般若波羅蜜多。今于十方無量無數(shù)無邊世界。諸佛世尊亦為諸菩薩摩訶薩宣說般若波羅蜜多如今。于此三千大千堪忍世

  界。有十二那庾多諸天人等。聞?wù)f般若波羅蜜多。于諸法中得無生忍。今于十方無量無數(shù)無邊世界。各有無量無數(shù)無邊有情。聞彼諸佛所說般若波羅蜜多。亦發(fā)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