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壇經(jīng)行由品〈節(jié)錄〉

  六祖壇經(jīng)行由品〈節(jié)錄〉

  一

  時(shí)大師至寶林。韶州韋刺史與官僚入山請(qǐng)師出,于城中大梵寺講堂,為眾開(kāi)緣說(shuō)法。師升座次,刺史官僚三十余人,儒宗學(xué)士三十余人,僧尼道俗一千余人,同時(shí)作禮愿聞法要。 大師告眾曰:

  『善知識(shí),菩提自性本來(lái)清凈,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善知識(shí),且聽(tīng)惠能行由得法事意:

  二

  『惠能嚴(yán)父,本貫范陽(yáng),左降流于嶺南,作新州百姓。此生不幸,父又早亡,老母孤遺,移來(lái)南海。艱辛貧乏,于市賣柴。時(shí)有一客買柴,使令送至客店?褪杖,惠能得錢,卻出門外,見(jiàn)一客誦經(jīng);菽芤宦劷(jīng)語(yǔ),心即開(kāi)悟。遂問(wèn)客誦何經(jīng)!嚎驮唬骸金剛經(jīng)!

  『復(fù)問(wèn):【從何所來(lái)?持此經(jīng)典!

  『客云:【我從蘄州黃梅縣東禪寺來(lái)。其寺是五祖忍大師在彼主化。門人一千有余。我到彼中禮拜,聽(tīng)受此經(jīng)。大師常勸僧俗但持金剛經(jīng),即自見(jiàn)性,直了成佛!

  三

  『惠能聞?wù)f,宿昔有緣,乃蒙一客取銀十兩與惠能,令充老母衣糧,教便往黃梅參禮五祖;菽馨仓媚府,即便辭違,不經(jīng)三十余日,便至黃梅禮拜五祖!

  『祖問(wèn)曰:『汝何方人?欲求何物?』

  『惠能對(duì)曰:『弟子是嶺南新州百姓,遠(yuǎn)來(lái)禮師,惟求作佛,不求余物!

  『祖曰:『汝是嶺南人,又是獦獠,若為堪作佛?』

  『惠能曰:人雖有南北,佛性本無(wú)南北。獦獠身與和尚身不同,佛性有何差別?』

  『五祖更欲與語(yǔ),且見(jiàn)徒眾總在左右,乃令隨眾作務(wù)。……

  四

  『祖一日喚諸門人總來(lái),『吾向汝說(shuō),世人生死事大,汝等終日只求福田,不求出離生死若海。自性若迷,福何可救?汝等各去自看智慧,取自本心般若之性,各作一偈來(lái)呈吾看。若悟大意,付汝衣法為第六代祖;鸺彼偃,不得遲滯。思量即不中用,見(jiàn)性之人言下須見(jiàn)。若如此者,輪刀上陣亦得見(jiàn)之!

  『眾得處分,退而遞相謂曰:『我等眾人,不須澄心用意作偈,將呈和尚,有何所益?神秀上座現(xiàn)為教授師,必是他得。我輩謾作偈頌,枉用心力!挥嗳寺?wù)Z,總皆息心,咸言:『我等已后依止秀師,何須作偈?』

  五

  『神秀思惟:『諸人不呈偈者,為我與他為教授師。我須作偈,將呈和尚;若不呈偈,和尚如何知我心中見(jiàn)解深淺?我呈偈意求法即善,覓祖即惡,卻同凡心奪其圣位奚別?若不呈偈,終不得法。大難!大難!』

  『五祖堂前有步廊三間,擬請(qǐng)供奉盧珍畫楞伽經(jīng)變相及五祖血脈圖,流傳供養(yǎng)。神秀作偈成已,數(shù)度欲呈。行至堂前,心中恍惚,遍身汗流,擬呈不得。前后經(jīng)四日,一十三度呈偈不得。秀乃思惟:『不如向廊下書著。從他和尚看見(jiàn),忽若道好,即出禮拜去,云是秀作;若道不堪,枉向山中數(shù)年,受人禮拜,更修何道?』是夜三更,不使人知,自執(zhí)燈書偈于南廊壁間,呈心所見(jiàn)。偈曰:

  身是菩提樹(shù),心如明鏡臺(tái)。

  時(shí)時(shí)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秀書偈了,便即歸房。人總不知。秀復(fù)思惟:『五祖明日見(jiàn)偈歡喜,即與我法有緣;若言不堪,自是我迷,宿業(yè)障重,不合得法。圣意難測(cè)。』房中思想坐臥不安,直至五更。

  六

  『祖已知神秀入門未得,不見(jiàn)自性。天明祖喚盧供奉來(lái),向南廊壁間繪畫圖相;忽見(jiàn)其偈,報(bào)言:『供奉卻不用畫,勞爾遠(yuǎn)來(lái)。經(jīng)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但留此偈與人誦持,依此偈修,免墮惡道;依此偈修,有大利益。』

  『令門人炷香禮敬,盡誦此偈,即得見(jiàn)性。門人誦偈,皆嘆善哉。祖三更喚秀入堂問(wèn)曰:『偈是秀汝作否?』

  『秀言:『實(shí)是秀作,不敢妄求祖位,望和尚慈悲,看弟子有少智慧否?』

  『祖曰:『汝作此偈,未見(jiàn)本性。只到門外,未入門內(nèi)。如此見(jiàn)解,覓無(wú)上菩提了不可得。無(wú)上菩提須得言下識(shí)自本心、見(jiàn)自本性,不生不滅,于一切時(shí)中念念自見(jiàn)。萬(wàn)法無(wú)滯,一真一切真,萬(wàn)境自如如。如如之心即是真實(shí)。若如是見(jiàn),即無(wú)上菩提之自性也。汝且去,一兩日思惟,更作一偈,將來(lái)吾看。汝偈若入得門,付汝衣法!

  『神秀作禮而出。又經(jīng)數(shù)日,作偈不成,心中恍惚,神思不安。猶如夢(mèng)中,行坐不樂(lè)。

  七

  『復(fù)兩日,有一童子于碓坊過(guò),唱誦其偈;菽芤宦劚阒速饰匆(jiàn)本性;雖未蒙教授,早識(shí)大意。遂問(wèn)童子曰:『誦者何偈?』

  『童子曰:『爾這獦獠,不知大師言:世人生死事大。欲得傳付衣法,令門人作偈來(lái)看。若悟大意,即付衣法為第六祖。神秀上座于南廊壁上書無(wú)相偈,大師令人皆誦,依此偈修,免墮惡道,大有利益!

  『惠能曰:『上人,我此踏碓八個(gè)余月,未曾行到堂前,望上人引到偈前禮拜。』

  『童子引至偈前禮拜。

  『惠能曰:『惠能不識(shí)字,請(qǐng)上人為讀!

  『時(shí)有江州別駕姓張名日用,便高聲讀。

  『惠能聞已遂言:『亦有一偈,望別駕為書!

  『別駕言:『汝亦作偈,其事希有。』

  『惠能向別駕言:『欲學(xué)無(wú)上菩提,不得輕于初學(xué)。下下人有上上智,上上人有沒(méi)意智。若輕人即有無(wú)量無(wú)邊罪!

  『別駕言:『汝但誦偈,吾為汝書。汝右得法,先須度吾。勿忘此言。』

  『惠能偈曰:

  菩提本無(wú)樹(shù),明鏡亦非臺(tái)。

  本來(lái)無(wú)一物,何處惹塵埃?

  書此偈已,徒眾總驚,無(wú)不嗟訝。各相謂言:『奇哉!不得以貌取人,何得多時(shí)使他肉身菩薩?』

  『祖見(jiàn)眾人驚怪,恐人損害,遂將鞋擦了偈,曰:『亦未見(jiàn)性。』眾以為然。

  八

  『次日。祖潛至碓坊,見(jiàn)能腰石舂米。語(yǔ)曰:『求道之人為法忘軀,當(dāng)如是乎?』乃問(wèn)曰:『米熟也未?』

  『惠能曰:『米熟久矣,猶欠篩在。

  『祖以杖擊碓三下而去;菽芗磿(huì)祖意,三鼓入室。祖以袈裟遮圍,不令人見(jiàn),為說(shuō)金剛經(jīng)。至『應(yīng)無(wú)所住而生其心』,惠能言下大悟:一切萬(wàn)法不離自性。遂啟祖言:『何期自性本自清凈,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wú)動(dòng)搖,何期自性能生萬(wàn)法!

  『祖知悟本性,謂惠能曰『不識(shí)本心,學(xué)法無(wú)益;若識(shí)自本心,見(jiàn)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師、佛!蝗芊,人盡不知。便傳頓教及衣缽云:『汝為第六代祖,善自護(hù)念,廣度有情,流布將來(lái),無(wú)令斷絕。聽(tīng)吾偈曰:

  有情來(lái)下種,因地果還生;

  無(wú)情既無(wú)種,無(wú)性亦無(wú)生!

  九

  『祖復(fù)曰:『昔達(dá)磨大師初來(lái)此土。人未之信,故傳此衣以為信體,代代相承。法則以心傳心,皆令自悟自解。自古佛佛惟傳本體,師師密付本心。衣為爭(zhēng)端,止汝勿傳。若傳此衣,命如懸絲。汝須速去,恐人害汝!……

  『祖相送至九江驛。祖令上船。五祖把櫓自搖;菽苎裕骸赫(qǐng)和尚坐。弟子合搖櫓!

  『祖云:『合是吾渡汝!

  『惠能云:『迷時(shí)師度,悟了自度。度名雖一,用處不同;菽苌谶叿,語(yǔ)音不正,蒙師傳法,今已得悟,只合自性自度!

  『祖云:『如是,如是。以后佛法由汝大行。汝去三年,吾方逝世。汝今好去,努力向南。不宜速說(shuō),佛法難起!

  『惠能辭違祖已,發(fā)足南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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